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,即便退休了,但仍然实质掌握着有着以「蚂蚁金服」闻名的蚂蚁科技集团。在蚂蚁科技准备上市的时候,马云等人突然被大陆官方约谈,迫于官方压力,蚂蚁集团决定暂缓A股和H股上市,这也导致母公司阿里巴巴美股股价重挫8%,马云的身家蒸发28.4亿美元,全球富豪排名从第6跌至第18位,目前马云资产估计为581亿美元。

综合外媒报导指出,透过蚂蚁集团首次公开招股,计画在上海、香港同步挂牌上市,集资约350亿美元,打破全球IPO纪录。马云原本有机会一举成为亚洲首富。但随着官方约谈、蚂蚁科技宣布暂缓上市的消息曝光,牵连母公司阿里巴巴的股价,3日在美股早盘股价暴跌近10%,市值蒸发813亿美元。最后到收盘时,跌幅收窄至8.13%,下跌25.27元,以285.57美元作收。

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集团切割出来的金融事业,主要服务范畴是消费金融、支付业务,其中包含了支付宝、芝麻信用、余额宝等多项服务,以网路金融技术、高市占率在大陆市场占有极大的优势。市场原本预估蚂蚁金服的市值为3100亿美元。

但在马云等高层遭约谈后,上海证交所于3日晚间在官网发布「关于暂缓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决定」,内容提及蚂蚁集团高层遭约谈的事情,于是依《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(试行)》第26条和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》第60条等规定,决定蚂蚁集团暂缓上市。香港证交所也宣布,收到监管机构的通知,暂缓蚂蚁集团上市。

作者 FYT娱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