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段时间,我在巴萨发布会上采访了哈维,其中有十来分钟都在听他吹曼联

“欧联杯抽到的曼联是一个强大的对手,想赢他们不容易。我觉得滕哈格的工作卓有成效,队里也有很多能力很强的球星,现在处于绝佳的状态。前往老特拉福德、面对英超豪门,也是我们的荣幸。我觉得比赛会很难,两回合的情况会非常复杂,总之……就是很难。”

对于其他记者提出两家俱乐部有很多相似之处的看法,他也给出了肯定。“确实,我们前几年都遇到了很多困难,现在好不容易都走在了复兴的路上。要我说以两支球队现在的状态,都值得留在欧冠,但现实却是我们将在欧联杯相遇。所以,让咱们正视现实。”

我原本以为单纯是在攒人品,到了今天才发现原来这是跳了预言家。比赛确实难解难分,用欧联的水平踢出了远超欧冠的精彩,而且两支球队像的地方真挺多。

比如双方都缺了一些主力,不过和曼联基本是伤病原因不同,哈维有一些自己的选择。具体来说,就是首发了阿尔巴和阿隆索。

官方解释自然是“我们21天要打7场比赛,所以得轮换。”而在曼联和加的斯之间选前者轮换,已经足够说明俱乐部对不同战线的重视程度。再细想一下:对方没利马、我不上滕森,阿隆索打中卫、对面有个卢克肖,哈维多半是个强迫症。

当然,毕竟只是轮换了左侧防区,中前场近期主力全在的效果还是在开局得到了体现。加维在433体系里打理论边锋、实际上经常回收形成四中场之后,对于整支球队最明显的提升就是转换阶段的扫荡覆盖和高位压迫。

巴萨高位一压迫,曼联这条防线立刻争奇斗艳。

无论谁往前传球,都有30%的概率会直接交到巴萨球员脚下。如果传球者是两个边后卫、弗雷德或者德赫亚,这个数字还能再翻一倍。内鬼指数都高到了这个程度,你不难想象整个后场出球混乱成了什么样子。

于是,巴萨在前20分钟里打出了潮水般的组合拳。德容各种一脚出球的销魂直塞、莱万把卢克肖挂在身上转身、阿劳霍比场上所有的边锋都像边锋,甚至……连拉菲尼亚都开始连续过人,巴萨球迷受到的震撼一点也不亚于对面欣赏弗雷德的短传。

然而,这些潮水一浪又一浪地拍向海岸,热闹归热闹但也没形成什么破坏。一方面,既然用上了四中场,左路拉开空间的任务就必须交给边后卫,可是这场比赛阿尔巴的传中和巴尔德相比实在是太过抽象。

另一方面,或许是因为开场优势足够明显,巴萨全队的状态都越踢越放松。很多时候这都是好事,穿裆、脚后跟、V字拉球和No look pass等花式越搓越多。但有些时候过于放松不够果断,就给了卡塞米罗、瓦拉内和德赫亚三位曼联防线大爹解决问题的时间。

至于反击,开赛之前我一直觉得曼联最大的机会是反击巴萨左后卫的身后。可惜安东尼不在(在也未必有用),桑乔和拉什福德之前打右路也不怎么冲得起来。所以我很好奇滕哈格会做出什么安排,但万万没想到站在这里的人居然是——B费。

是的,大B哥这场打的是右前卫,负责过了中线就拿住球送直塞。喜欢回撤的韦格霍斯特彻底踢成了2米大前腰,右路撑起反击半边天的人叫做万比萨卡……比萨卡……四舍五入就是萨卡,没毛病!

不过当曼联撑过开局阶段的狼狈之后,我们很快明白上述操作真正的特别之处。明知本队玩中场控球肯定不如人的情况下,滕哈格放弃了中路梳理、边路推进的常规转换路线,而是毅然决然选择了把所有步骤强行前推20米。韦格霍斯特的头球才是发牌器,长传找他之后点给边路就是冲冲冲。

如果你去看一眼半场曼联的活动热图,不难发现中场完全真空,前场只有三个圈分别叫做:B费传球阵地、桑乔转圈领域和拉什福德内切。

套路看似简单,效果还真管用。尤其是当曼联也尝试整个中前场向前压迫的时候,意外发现过度放松的巴萨防线出球也没比自家好多少,孔德更是传球比弗雷德还要马拉西亚。

于是,万比萨卡真的一瞬间比上了萨卡,前插倒三角带来了曼联的第一次威胁进攻;B费远程制导,韦格霍斯特半单刀被扑出;拉什福德把球停给两秒后的自己,打出一脚技惊四座的兜射。此前还被压着打的曼联,调转身位还了一阵猛烈输出。

这就是神奇的上半场。双方以不同的比赛风格踢出了相同的失误率,又利用对面的失误率打出了精彩的攻势,最后在两个门将的开挂上殊途同归。要说还有什么遗憾,那就是缺一个进球。

这样的遗憾,很快就在下半场补上了,一补就是四个。

首先,阿隆索接到拉菲尼亚开出的角球顶出反弹头球,打破了比分的僵局。或许这就是哈维用他打首发的原因,欧战大场面里的马克斯-阿隆索绝对配得上一声龙哥。

其次,比分领先还没有捂热,巴萨就经历了从追平到落后的两级连跳。

尤其是被扳平的那个丢球,很值得往前追溯多说几句。布斯克茨受伤之后,凯西进入首发的一大任务是给插上的左后卫填坑。但在上半场里,估计是考虑到曼联右路缺人、中间的韦格霍斯特有个大身板,德容才是经常拉边协防的那个,凯西更多站住后腰防区。

遗憾的是,佩德里在半场结束前受伤。一方面,替换他的罗贝托难以利用莱万和后卫肉搏之后创造的空间,导致巴萨攻入禁区愈发困难。另一方面,考虑到控球能力的平衡性,德容不得不回到中路开始梳理和给拉菲尼亚传球,凯西下半场换去靠左一些,也正好去限制限制B费。

但这个无奈之举也付出了代价。不仅是终于找到目标的费雷德欢天喜地开始了对德容的贴身“护卫”,而且德容在拖后防守时的位置感和积极性……谁还没点弱项呢?

正是弗雷德抓住凯西压出去、德容也向前走的机会,突然折返接到了挑传再直塞给拉什福德。要和拉什福德,哦不对,世界杯之后我必须尊称为拉纳尔多拼速度,真的是太难为龙哥了。

至于反超的那个球,我们惊叹于拉师傅的突破和B费的后脚跟,更感慨孔德这场比赛的运气就和他的表现一样糟糕。

从领先到落后,只经历了短短的7分钟。哈维没过多久做出调整,克里斯滕森和巴尔德不藏了,也用法蒂换下凯西加强进攻。与此同时,孔德和阿劳霍的位置对调,既掩盖了前者浑浑噩噩的糟糕状态,也纠正了后者去防桑乔的巨大浪费。

而在这一段时间,滕哈格没有做出任何换人,这个伤情可能也没什么能用的战术变招。此消彼长,在拉师傅反击被撞倒的争议之后,比赛基本上又回到了巴萨围攻的节奏。

有费雷德疑似手球被忽略,至少VAR在掉线方面做到了一视同仁。有德赫亚继续神扑各种射门,还有卡塞米罗解围撞柱差点乌龙。而最终让这场比赛回归纳什均衡的,是拉菲尼亚一脚弧线拉满的传中。

嗯,比起意犹未尽的拉菲尼亚,莫名其妙混个助攻的孔德更应该请莱万吃顿大餐。

就这样,一场欧联杯的抬杠大战,以欧协联都没这么多的失误率,踢出了超越欧冠的精彩程度。球迷们在纠结这到底是菜鸡互啄还是豪门盛宴的同时,又觉得实在是意犹未尽。

好消息是,欧冠第二回合要等到下个月,而欧联附加赛下个礼拜就要打完。我有一种强烈的预感,次回合的比赛肯定不会差,甚至更好玩。

Nice3.com X FYT富易堂 专业合作足球投资平台:↓↓

http://9418fyt.com

作者 JackyBoy

发表回复